咨询购买

了解更多,请咨询
0755-21508286
固定电话:0755-21508286
电子邮件:user@91oem.com

业界热议百度结盟金山:搜索行业或呈现三种形态

首页:行业新闻 >> 业界热议百度结盟金山:搜索行业或呈现三种形态
业界热议百度结盟金山:搜索行业或呈现三种形态
2013年01月15日

业界热议百度结盟金山:搜索行业或呈现三种形态

腾讯科技 孙实 1月15日综合报道

百度360大战后的余波仍在继续。近日,有传言称,百度战略投资360在安全市场竞争对手金山网络的谈判已近尾声,正进入最终签字盖章阶段。

360董事长周鸿祎(微博)也默认了这条消息,其一方面欢迎百度进入安全领域,另一方面称,任何联盟,都不应利用垄断地位分肥用户,不应以遏制对手发展为目标。

那么,业界是如何看待百度投资金山一事呢?

业内普遍认为,百度投资金山网络,意味着百度和360的攻防战进入第二季。百度以资源和资金的形式扶持金山网络,希望金山网络能够拖住360的大后方,延迟360对其他领域的进攻。

资深媒体人程苓峰(微博)表示,百度战略投资金山网络是“后院点火,釜底抽薪”的做法,把球踢到对方的半场。在对方阵地作战,最好的防守就是进攻。百度落到长远的根本,就是要在核心产品上扶持360的竞争者。

此外,还有一种观点认为,如果百度投资金山,金山将成为百度的护城河和马前卒。当和360发生战争时,金山将成为第一先锋,百度可以腾出手来进行观察并进行充分布局。

百度投资金山会对现有产业格局会带来什么改变?

一位搜索行业大佬指出,如果百度投资金山的消息属实,未来搜索行业可能有三种不同形态:一种是搜狗帮百度加上金山,一下子锁定百度在搜索市场的份额,最终百度一家独大。另一种是,搜狗帮助360快速补齐商业和技术短板,形成3B格局。第三种可能是搜狗与腾讯走近,可实现3SB的格局。

百度结盟金山,双方面临的挑战是什么?

花旗认为,百度自身面临三个方面的挑战: 一是来自PC搜索的挑战,二是来自垂直Web搜索的挑战,三是来自移动OS和应用的挑战,导致用户中介必要性下降,因为移动互联网的接入点已经从浏览器转向OS和应用。

花旗指出,在PC搜索领域,百度不可能轻易化解竞争,但它可以采购一些Web产品,如汽车、地产、金融等。购买这些处在垂直领域的业务,用户商业价值高,可以提高百度在PC市场的盈利能力,并向移动互联网稳步扩散。因此,百度要弥补移动领域的不足,解决之道可能在PC产品上。

对于金山来说,怎样平衡董事会成员之间的关系,如何安排对腾讯和百度的资源分配?更进一步,金山网络的不少服务,在百度也会有类似的竞品提供,面对无法回避的直接竞争冲突,双方又该如何妥协?这些都应该是金山应该考虑到的问题。

分享到: